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 正文

临沂风情,直击心弦的味道,当地人太幸福了

时间:2020-05-06 02:32:37   来源:东方头条   
更多

山东临沂是一个很会吃的城市,在各个角落都能碰到关于吃的文化。这里的美食可以满足各类人士对于吃的需求,像聚餐、商务这一类的有高档的酒店,对于享受美食来讲,小妞更喜欢临沂当地的一些老字号店铺,虽然有些店铺并不起眼,但绝对是深藏不露的美食担当,接下来小妮给大家分享几道自己喜欢的临沂菜肴吧!

1. 临沂糁

临沂糁

要说临沂最有名、流传最广的小吃,不得不说的就是糁了,它是临沂独有的传统小吃,味道香辣可口、肥而不腻,有祛风除寒、开食健胃的功效,深受临沂人们的喜爱。早晨喝糁是临沂的传统食俗,不管男女老少,无论贫富。所以在临沂一些有名的糁馆,会出现一种特殊的现象,凌晨三点多,一家平平无奇的店铺,门口就开始会被一辆辆豪车堵满,这番举动只是为了吃到一碗正宗的头锅糁。头锅糁是味道最正,滋味最浓,口感最好的,让人吃完一碗还想再来一碗,一碗热乎乎的糁汤下肚,浑身都热乎起来了,特别舒服,干起活来也带劲。

临沂人们似乎对糁情有独钟,早餐几乎顿顿都是它,或许这就是一种糁文化,这道融合了临沂历史文化特色的传统美食,是临沂人们的一种依赖吧,不仅仅是味觉,更是一种情感。

2.莒南驴肉

莒南驴肉

人常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足以证明人们对于驴肉的的喜爱,在历史的长河中,产生了许多驴肉菜肴,其中临沂的莒南驴肉,堪称一绝。提起莒南驴肉,不得不提莒南众多驴肉店中的佼佼者"老地方驴肉店",它在莒南甚至整个临沂都颇有盛名,要吃美味的驴肉,它是个很好的选择。

热气腾腾的驴肉端上来,不沾盐不沾辣,桌上会有几个调味小碟,有辣椒、香菜等,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来调配料。没有华丽的装饰,朴实的盘子里,驴肉的纹理清晰,色泽红润,只是轻嗅便能感到那鲜香的味道已通过鼻腔扫荡脑门,非常馋人。夹起一块放进嘴里,肉质口感特别的细腻,肉香醇厚,瞬间齿颊留香,配上清脆爽口的黄瓜丝等蔬菜,更令人身心舒畅。店家还会赠送一碗驴肉汤,乳白醇浓,撒上几撮葱末和少许香菜,轻抿一口,汤已滑入咽喉,鲜香却还在舌头上流连,那滋味儿,简直让人欲罢不能。

临沂人还喜欢用煎饼裹着驴肉吃,吃在嘴里满口溢香,别有一番滋味。没有星级酒店珍馐的那般华丽,却有着最纯粹最真实的乡土气息,对于吃惯精细口味的人来说,这何尝不是一种诱惑呢?

3.光棍鸡

从临沂俗语"没有一只鸡能活着离开临沂"中,就可见鸡在临沂有多受欢迎了,临沂人喜欢吃鸡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这不仅是对味道的喜欢,更是一种情怀的抒发。

在临沂,到饭店吃饭,看菜单之前一定会说"炒个鸡",要说地标性的饭店那就是炒鸡店了,无论是街边小店还是星级酒店,有炒、炖、烧、烤、炸等做法,其中最有名的吃法就是炒和炖了。光棍鸡是临沂蒙阴的特色菜,其色泽红亮、味道鲜香醇厚。至于为什么要叫光棍鸡这么有内涵的名字,据说是因为店里的工作人员全是男性,而这道菜选材用的又是公鸡,真是有趣呢!

4.临沂煎饼

煎饼

临沂有句俗语"带眼儿的不吃筛子,长腿儿的不吃桌子,鏊子三条腿还得扒层皮吃",意思是临沂人特别会吃,其中这个鏊子扒层皮指的就是"煎饼卷大葱"的煎饼了,它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2》节目。临沂煎饼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宜存放、易携带等优点。煎饼薄如纸张,软硬适中,易折叠、宜存放、便于携带,一两个月也不会变质,所以也会作为礼品赠送亲友。做煎饼的原料含粗纤维多,营养丰富,便于消化,可以卷着各种配菜一起食用,就如莒南驴肉,别有一番滋味喔!临沂的美食还有很多,欢迎知道的小伙伴留言告诉小妞,一起探讨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