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展讯 > 正文

民间画家杨建荣百米长卷描绘咸阳老街

时间:2023-07-01 14:05:40   来源:中国画网   
更多
中国书画网:近日,咸阳市渭城区的中山街上,街旁的树荫下,杨建荣正专注地在纸上描绘着中山街的街景。两张桌子拼接起来作画板,他在这里一画就是一天。不时有过往的行人驻足观看,有时还会有人跟他聊几句。

“画得真不赖,能把咱咸阳的典型街景定格在画里,我们都很支持。”一位看画的市民张先生说道。

作画休息的间隙,记者采访了杨建荣,了解了他与咸阳老街的故事。

“我每天差不多画10个钟头,用了20天左右的时间,已画了快100米了。没感觉了就原地休息,等感觉来了再接着画。”杨建荣说,整个作画是从咸阳东边的东明街一直画到西边的咸阳钟楼,都画的是街景北面。

之后,他将再转过来,画中山街的对面的南边街景,一直返回东明街东头,接着也将清渭楼广场和清渭楼的景象作入画内。

杨建荣告诉记者,今年6月初开始作画时,他预计《咸阳老街》能画100米,但现在越画越多,应该会画到近200米。

杨建荣说,他是地地道道的咸阳本地人,从小就喜爱绘画,6岁跟随自己的祖父学画,11岁进京跟随伯父学画,至今已经画了40多年。

当问到为什么想要画咸阳老街时,他说:“其实我1994年从北京学画回来时就想画了,但那时条件不允许,自己水平也有限,就一直在提高绘画技巧,把咸阳大街小巷几乎画遍了。现在隔了这么多年,才觉得自己的水平可以来完成这样一幅长卷。

“也有人给我说,画咸阳老街有啥意思,好多都是后来建的。”杨建荣说,但他始终怀着一份信念,这些地方虽小,却是体现咸阳文明的小窗口。“这条街看上去每家每户都是一样的,但是其中有行人、生意、广告,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而且这里的建筑很有秦汉风格,楼顶都是灰色,地下是红色的。

在杨建荣心中,他并不是为了画这些建筑,而是在画一种大秦文化。

杨建荣说,这是他将要完成的4部卷轴之一。他会在国庆节前,将《咸阳老街》绘制完成,作为献给祖国70周年的礼物展出。接下来,他将准备画《滨河咸阳》画卷,从咸阳湖西边画到东边;还有《大美沣河》画卷,将沣河流域美丽富饶的景色记录下来;《古都长安》,绕着西安城墙,展示大唐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