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展讯 > 正文

“西北风吹”忽培元书画展观感

时间:2023-07-09 21:37:57   来源:中国书画网   
更多
中国书画网:2023年7月1日,恰逢庆祝建党一百零二周年之际,很荣幸于广东省中山市参加“西北风吹”忽培元书画展的开幕式和画展学术研讨会,现场观画论艺,正是一堂别开生面、受益菲浅的书画艺术课程,不仅让“西北风吹”至岭南,还将吹遍中华大地。

一,大格局,气象万千,写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山水画以大观小,而忽老师的许多画,虽不一定是山水画,而其格不容小觑,比如这次忽培元老师画展之《冲天牛气》、《中国鼓神》、《魂归太行》⋯甚似几座大山,堪比范宽的《溪山行旅图》、郭熙《早春图》之气概。

忽老师这次展出的八十多幅作品,数量不算多,却包容万象,既有反映陕北的风土人情,又有陈忠实、路遥、冰心等名人的人物画,充分反映正气、清气、和气之儒、释、道,更有家国情怀,从为人民服务出发,通过一幅又一幅作品来讲话,赞美党的伟大,为老百姓发言,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二,风格独特,其陕北风格在忽老师的笔下写出了真性情。如果说书画的精髓在于真,那么忽老师的直抒胸怀,写出了风骨,道出了陕北的风味。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以精微而致广大,特别是当地风土人情,在忽老师的笔下栩栩如生,让人耳目一新,只有像忽老师这样深耕在黄土地,又在中央及地方政府历练过,做到了胸有成竹,才好出经典。忽老师的画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他画的,不仅是对黄土地的赞美,更让延安精神永续吹遍大地,包括我们今天在岭南,这酷热的夏季,让西北风吹的凉爽爽。如《金色童年》、《民以食为天》,都是选择最难画的正面,画面不大,画外之意无穷。

三,高格调,写出了真善美。“诗画本一律,天工与清新”,这在忽老师的画作体现的淋漓尽致,他写的是文人画,能曲尽其形,而至于其理,非高人逸才不能辨也。记得,忽老师五年前在上海忽培元书画院创作,大热天连续十几天,创作了几十幅书画作品,幅幅出精品,当时他现场创作送我的“牧童野趣”,是牧童放着牛,在竹林下大牧童带着小的玩,忽老师的画笔与竹化,无穷出清新,画出了放牛娃的天真、野趣。另一幅是《君子守信图》,4尺的画面只画了一只公鸡打鸣报晓,画之意点出君子守信,讲五德。正如苏轼论画:“谁言一点红,解寄无边春”。当时,忽老师是在职的国务院参事,没有一点官腔,特别亲民、正气,称我为文友,真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坦荡荡也。

忽老师的画初看浓彩重墨,实则几十年一直练习颜体和爨宝子碑之书法用笔,成就书画本一体之功,让人看了没有一丝刺眼,而是特别的养眼,妙不可言,会心笑也。如果说丰之恺的画作很漫画富有禅意,弘一的无骨书法有佛性,那忽老师的书画别具人情味,其画如其人,其真性情体现在画作就是那么的逸趣横生。正如《中华英才》所述忽培元:“书写人民,描绘时代,讲好当代中国故事”。

想之所想,画之所画,实践与心灵擦出火花,自然感悟新题材,心手相应,构建新宏图。祝愿忽老师在新的征程佳作不断,多出经典,更上一层楼。谢谢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