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代书画 > 艺术理论 > 正文

熊竞楠:做慈善不为出名,希望有能力帮助更多人

时间:2020-05-06 01:16:59   来源:东方头条   
更多

近日,人民日报道了ONE 冠军赛草量级世界冠军熊竞楠向武汉捐款的善行,并为她多年来从事慈善事业,帮助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的行为点赞。在擂台上,熊竞楠以重拳在世界舞台高调展现中国力量,在擂台下,她却用低调的方式完成一件件善举,树立起新时代搏击冠军的榜样。

身在新加坡的熊竞楠现在想起全国抗疫的场景依旧非常激动。“我已经三年没回家过年了,本来好不容易能回家过年,结果突然有了疫情,我从那时就关注疫情信息了。我看到医务工作者不吃饭、不上厕所,就是为了节省隔离服,觉得特别揪心。我是一个运动员,不懂医学专业知识,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特别想为这些一线工作者做些事情。我问了很多人有没有捐助的渠道,后来知道ONE冠军赛在筹备物资做援助,我特别高兴,终于可以给一线人员献上爱心了。”

熊竞楠这次捐赠的物资主要是拉拉裤。“我深知女性医护人员不容易,想减少一些她们日常工作中的不方便和烦恼,让她们能以更好的状态去救人。其实我不觉得自己在做慈善,因为这是一次对我们所有人的考验。医务人员离开家人去跟病毒抗争,老百姓也都在家做自我隔离,每个人都在默默努力。如果一线需要我,我眼睛都不会眨就会冲到一线去。正是我们全国人民团结,万众一心,才能这么快战胜疫情。”

这并不是熊竞楠第一次做慈善,早在成为职业拳手之前,她就资助过一名贫困学生长达五年的时间。那时她不是冠军,作为一名体制内的运动员,经济十分拮据。“我当时工资非常低,算是国家给的训练补助。不过我平时没什么要花钱的地方,吃住都在队里,出去打比赛还发服装。我把买东西的钱省下来,去帮助一个学生,资助了5年时间。这么做我很开心,这是发自内心的。”熊竞楠与被资助的学生保持了一段时间联系,直到有一天对方换掉了号码。“我们的联系已经断了。但我也没有后悔,这是我愿意做的事情,帮助别人就是想让别人过的好一点。在断了联系之前,我觉得那孩子过的还不错了,这就够了。当你做了一件好事,那种开心是很纯粹的,就像小时候突然得到一块糖一样。”

“在我农村的老家,有老人无儿无女,村里也没有亲戚,住在养老院,我有时间就会回去看看他们,给一些红包,虽然钱也不多,有时给他们买一些吃的。我的能力很有限,但我愿意去帮助别人,能帮一点是一点。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动力,我希望自己有能力帮助更多人。有时候碰到不公平的事情,我也不会改变,很多东西是骨子里带来的,比如善良。别人说撞了南墙要回头,但我就不会,我认定的事情,头破血流也不会回头。”

刚刚过完青年节,熊竞楠对新时代的青年有自己的理解。“在我心中,青年要能经得起嘲讽,能接受批评,懂得分享担当,心怀信仰和责任感,善良纯真像个孩子,活得干干净净,做事踏踏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