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 正文

王子宁——中国妙派阳宅堪舆优秀传承人金牌风水师

时间:2023-10-30 09:38:20   来源:   
更多

王子宁,妙派明理,建筑风水设计师。国家注册室内设计师;国家注册建筑设计师;国家注册园林设计师;北京中国书画协会书画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成员;中国风水文化研究院高级风水师;上海易经文化研究会易经风水专家。易经风水学师承国际著名易学名师裘红祥,并成为中国妙派阳宅堪舆第三代非遗传承人,天星奇门遁甲第二代非遗传承人。
2017-2019年受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会议,大会论文《风水学与室内设计》、《建筑风水学》等获得优秀论文奖;
2018年入选《易学名家录》;
2019年《当代国学领军人物大典》;
2020年《当代国学影响力人物》;
2021年被聘请为决策中国专家智库联盟客座教授;
2022年CCTV央视在线直播网授予中国新时代建筑风水设计师;
2023年国家会议中心中华传统文化国学论坛常务主席
           人民日报授予中国易学家金牌风水师
        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进修于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在早年读书时期就对中国国学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大学学习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发现易经风水与其专业紧密相连,便专心研习风水学。毕业后工作期间,一直结合自己的设计专业,探索和实践设计与风水学的结合运用。



       拜裘红祥恩师研习妙派风水后,结合妙派风水理论,使风水设计如虎添翼,并能见到良好的效果。
妙派风水将操作风水的方法分为:“命形时方气光影”七字诀。
“命”指用事人的命理,当然做风水也要有主题,为谁而做?为人所用就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量体裁衣。
“形”指形峦、形状。是风水中比较重要的部分。风水分类主要也分为形峦与理气两大类。肉眼看得见摸得着的为“形”,肉眼看不见又摸不到的为“气”。但是形峦比理气要重要。风水学有云:“形峦不真,理气亦假。”意思是指,当判断不出周围山水形势的形峦格局,所用的理气计算也是错误的。就像医生给病人治病,当医生“看”病时已经“看”错了,当然后面的治疗也是错误的。足以说明“形”的重要性。
“时”指时间,大运、年份、日课、时辰等都属于“时”。中国的习俗也有择日择时之说,如:开工、开业、搬家、结婚等重大事情,都要择一个黄道吉日吉时。当然风水学也有“时”之说,人们都知道有:阴历阳历,天干地支,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五纪六甲、二元八运与三元九运等。大到元运,小到时刻,这些都是指“时”。我们都知道由于时间的关系,地球、太阳系、甚至宇宙都是在不停的转动,“气”也在不停的运转。同样一所房子,这个元运“气”可能是吉,下个元运“气”可能变凶。所以老百姓也常说“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就是这个意思。
 


“方”指方位、方向。方向概况得讲有八方,东西南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佛教讲有十方,就是八方再加上“上和下”。罗盘上也有24山,穿山72龙与透地120龙等等都是指的“方”。“方”也是影响风水的重要因素。例如,大家都知道同样的一所房子,向南向北不一样。一河之隔、一丘之隔受地域差也不一样。那么即使在同一栋楼、同样的户型,不管是左邻右舍,还是楼上楼下从风水上来说也是不一样的。
“气”指理气,是阳宅堪舆的关键之一。《阳宅指南》中讲“宅龙动地水龙裁,尤重三门八卦排。只取三元生旺气,引气入室是胞胎。”说明气的重要性,收纳到当元的生旺气。气有寒湿燥热,升降浮沉之分。《青囊经》里也讲:“形止气蓄、万物化生,气感而应,祸福及人。”可见气才是一切吉凶福祸之根本,成语中也讲有生气勃勃与死气沉沉。

“光影”除了真正的光和影以外,也指日月、阴阳、零正。光影会传递和影响宇宙能量的盛衰和消长。《千金造命歌》中讲:“不得真龙得日月,也应富贵旺人家”这里面的日月就是光影,日为光月为影,当月为光时就是日为影。万物皆有阴阳。《天元五歌》中讲“推原天地混沌成,惟有日月是真经,只将日月司元化,万象森罗在掌中。”也是讲日月、阴阳、光影的。古人更是用二十八宿配二十四节气和二十四山进行拨光,就是节气不同,太阳所照射的二十四山的角度不同。
有了这样的思维架构,我们才能在众多各自为政,且有时还会互相矛盾的堪舆流派中,尽快找到开悟的捷径。摒弃堪舆中的糟粕与迷信,把复杂的简单化,以简驭繁,以道驭术。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堪舆”这门中国传统的古老智慧,并古为今用,服务更多的有缘人,造福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