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名家 > 国画 > 正文

为什么北京修那么多环路还是堵?

时间:2020-05-05 23:32:41   来源:东方头条   
更多

为什么环路会这么堵?什么样的城市道路规划才是最好的?

有句歌词唱得好:“只要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同样地,只要车足够多,每条路都会堵车。

车多当然是堵车的最重要原因,除此以外,还有没有环路堵车的特殊原因?当然有。环路最容易堵车的地方当然就是离环路出入口近的地方,一旦出入口附近设计得不太合理,大堵车分分钟就会发生。

比如在环路出入口附近设公交车站或者红路灯;比如出口或入口车道窄;再比如入口在前、出口在后且出入口距离较近。这些都会导致堵车的出现。如果你有幸生活在帝都,并且上下班要坐公交经过二环、三环或者四环,你会发现这些不合理设计存在于环路的各个出入口。主要是这些环路建设的都比较早,设计只考虑了当时的周边配套需求。

当然,这些细节设计不合理导致的堵车并不能全盘否定环路的贡献。环路本身是有一些优势的,它能将市中心的车流引到外围环线上去,对进出市中心的交通起到分流作用,缓解城市市中心的交通压力;还能将起点和终点都不在环路以内的交通吸引到环路上来。

目前,城市道路布局共有方格式、环形放射式、自由式、混合式等几种形式,北京目前的城市道路布局就是方格—环形—放射式的,也就是混合式的。至于哪种城市道路规划是最好的,这个问题就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因为每种城市道路布局都有利有弊,只有适合城市规模和发展的才是最好的。

就以北京为例,在修建二环和三环的时候,环路实际上是非常适合北京的,因为那时候北京的城市没有现在这么大,车也没有这么多。20多年来北京发展迅速,当时的城市边缘已经成为了如今的市中心,那个时候的外围快速环路成为了今天市区的必经之路,通勤交通量变大,过多的人流和交通都积压在了一条环路上,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急剧下降,堵车也就成为了必然。

不过,北京目前的拥堵问题也不全都是由环路结构引起的,还有很多原因导致堵车:像司机们抢路占道,不遵守交通规则啊;北京的路面太宽,导致道路交叉口处效率低,交通压力大;还有城市布局结构的问题。如此看来,北京容易堵车的现状由此可见一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