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画名家 > 国画 > 正文

学会观察机油和挑选机油,让五一长途出行无后顾之忧

时间:2020-05-05 23:49:45   来源:东方头条   
更多

很多朋友在买车后,自己基本上不会去研究车辆的机械机构和运行原理。因此,大多数车主在买车后,维修保养都只管送去4S店或者维修厂处理。但是,针对节假日出游的时候,为了保障发动机的稳定、高效运转,自己学会观察机油、学会挑选合适于长途出行的机油,还是很有必要的。

借着今天这个机会,我们就来聊一聊,在长途自驾出行时,如何确保自己的发动机,在最佳状态下工作?

出发前检查机油,应当是所有司机的必备流程

很多朋友认为,在自己的发动机完成保养、加注机油后,只要没有到规定的保养期限,就不用去管它。但是在,这样的理论是不正确的。在日常用车过程中,发动机的工况往往是不确定的。比如,长期在低速、拥堵的路段行驶,包括抗剪切性、流动性等关键的机油性能指标,都会下降。

如果在更换机油后,规定的保养周期是一万公里。在出发前,正好在恶劣工况下跑了八九千公里;同时,接下来的出行计划是2千公里左右,我们还是需要更换机油的。毕竟,在恶劣工况下,机油的耐久性已经有所下降。如果在此时,去跑一趟几千公里的长途,性能不好的机油虽然不会对发动机造成太大的损伤,但动力下降、油耗上升,也会对驾驶质感和舒适度造成一些影响。

如果不必换机油的话,在出发前我们也应当检查一下机油的油量。最简单并最正确的方法是:把车开出去遛一趟,等水温稳定后,停车十分钟左右,再进行机油量的检查。打开引擎盖,拔出机油的刻度尺,用卫生纸或者干净的抹布擦拭一下,再进行测量。此时,机油痕迹线位于F线和L线之间,是最好的。如果超出两端的刻度,可以考虑适当抽取或者加注机油。

在此,机油过多或者机油太少,对发动机的危害不必多说。无论是增大发动机运行阻力,还是增加发动机的磨损,都不是一件好事。对于烧机油或者老车来说,在出发时带上一些备用机油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很多烧机油的车,每行驶一千公里,其机油消耗量都是可观的,如果没有备用机油,可能会造成发动机损伤。

挑选机油,不是越贵越好

在很多朋友去保养的时候,认为越贵的机油就越能保护车辆的发动机。其实,这样的看法也是比较片面的。在挑选机油时,只要出自正规厂家、只要机油级别达到了汽车说明书的推荐标准,都是可以加的。此时,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强度和经济预算来调整机油是用国产品牌还是外国品牌的。

其实,对于普通的家用车而言,笔者还是推荐性价比更高的国产品牌。长城润滑油和昆仑润滑油都是不错的选择。并且,在买机油的时候,国产品牌的假货率比进口货更低。要知道,造成发动机损伤的,往往不是品牌的差别,而是正品与假货的差别。

此外,在更换机油的时候,需要阅读车辆的使用手册。在使用手册中,不仅标注了不同季节所使用机油的粘度,还标注了加注量。笔者自己就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三菱的4A92 1.6L 发动机,使用说明书上明确标注了机油的加注量为3.5L。但是去保养的时候,维修师傅直接把4L机油给灌了进去。结果,在开车的时候,由于机油加注量比较大,造成了油耗升高、动力降低的情况。所以,在保养加机油的时候,一定要按照使用说明书来进行操作。

同时,在很多老司机的经验中,他们会选择在油底壳下方,粘贴上一块强磁铁用于吸附机油内的铁屑等杂质。其实,这种小偏方对于铸铁发动机并且是老旧机型是比较实用的。但是很多新的发动机,由于制造工艺更先进,精密度高,不容易产生铁屑等杂质,因此去粘贴一块磁铁纯属多余。

结语:

在出行前,我们需要做好所有关于车辆的检查、整备工作。尤其是在出行前,我们需要关注机油情况这样的细节。唯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假期出行更加轻松愉快。